learnsite信息技术平台(openlearnsite.com)
信息学科平台,开源平台,分享学习。Q群:5847120(满)、369120710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本文由 learnsite 于 2016-02-02 21:02:09 发表

摘要:从信息科技学科的特点入手,提出以“作品展示评价”的形式开展信息科技教学评价,并探讨基于learnsite平台助力作品展示与评价。作品的展示,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技术的内化和审美情趣的升华;作品评价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认识并完善自己的作品,通过作品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
关键字:作品展示与评价;教学评价;Learnsite;初中信息科技

一、问题提出
信息科技学科的特殊性,决定了信息技术教学评价不适合采用标准化测试。而当前初中信息科技学习结果主要以作品为呈现方式,上海地图版《初中信息科技》教材中也体现了作品展示交流、评价的要求。因此,我们一线初中信息科技教师大都采取评价作品,来检测教学效果。然而学生作品由教师一人评价,也存在一些缺陷,由于学生作品众多,课时限制,作品评价对教师来说力不从心。一旦学生制作的作品长期得不到展示或评价,势必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作品制作的积极性。在作品点评环节,我们老师一般的方法是广播某个作品进行口头评价或者指定某个学生口头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一是评价不够严谨、规范,多数只是口头上讲讲看法、感想,没有指向较清晰的评价标准,评价过于主观;二是评价主体范围不广,一般是教师对个别学生的评价,或个别学生的评价;三是受评作品数不多,由于每个学生都有作品,在课堂上口头评价或者利用纸质评价表进行评价,无法对数量众多的作品全部评价;四是评价手段不够高效,评价结果无法及时反馈给学生。我们需要寻找一种作品在线展示、评价工具,一套实现信息科技学习作品展示评价的解决方案,利用评价促进学生的学习。因此,怎样有效开展信息技术教学评价,是广大信息技术教师要认真面对的问题。本文引入learnsite平台进行作品的展示和交流,给作品展示与评价带来了极大的便捷。Learnsite是信息科技教师自己开发的、开源的网络课程管理平台,依托Learnsite评价功能模块,本文将介绍learnsite在初中信息科技学生作品展示与评价教学实践的具体方法。
二、Learnsite作品展示与评价实施过程
Learnsite根据评价主体的不同分为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同伴互评。开展展示与评价活动,学生需要完成三个任务:上传作评、作品自评、作品互评。教师根据学生的投票情况,决定是否展示在平台首页。利用Learnsite评价功能模块进行作品展示与评价的实施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准备阶段、师生互评阶段和作品展示交流阶段。实现了对学生电子作品的“展”与“评”的功能,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完善互动评价机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准备阶段
用教师账号登陆Learnsite平台后,添加一个新学案,给学案设计一个或多个学习活动,活动添加好后,Learnsite自动产生作品提交窗口,选择相应作品的评价量规。对于作品的评价适合使用“评价量表”,一般由教师与学生共同设计。教师在建立活动时,根据需求预设需不需要互评。
2.师生评价阶段
(1)上传作品。学生在完成作品后,在活动页面里上传作品。学生完成作品后,可以在线提交,教师可以预览或下载进行评价,上交的作品,平台默认归档到“我的作品”模块里,作品可以下载再修改或再利用。
(2)作品自评。学生上传作品后依照评价量表呈现的评价要素给自己的作品进行评价。自评是学生学习主体性的重要体现,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学习活动。
(3)学生互评。教师平台开放互评,就可以开展互评、投票。师生也可以对作品共同评价打分,评选出班级、年级、校级的优秀作品。这种在线“面评”的方式,在打分时可以指出作品的不足和优点,达到及时反馈的目的。
(4)教师评价。学生的作品评价,通过在线浏览或下载学生作品,教师给予评价打分,评价有多种方式,如一键多评打分A、B或C等,还可以单评即对每位同学作品评价。这样人人作品有了评价,反馈及时。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兴趣。
(5)样例评价。教师在互评开始前,学生在开始互评前先对教师提供的样例进行评价,小试牛刀之后,教师反馈相应评价细节,完成样例评价后才能进入互评环节。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练习如何评价别人的作品,学会客观地评价,保证评价的有效性。
(6)优秀作品展示。Learnsite平台提供展示学生作品的平台。通过学生的投票,教师的打分为G,作品自动将作品展示到平台首页,每位学生只要登录平台即可查看学习。激发了学生制作作品的积极性。学生作品展示是教学互动的重要体现。
3.评价总结阶段
评价在设定的结束时间达到后,会自动根据师生评价情况计算出综合成绩,综合成绩和反馈意见将被告知被评价学生。学生可根据反馈意见修改自己的作品并重新上传,同时重复师生评价阶段,最终完成作品和得出评价结果。评价操作流程(如图1所示):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图1 评价操作流程

三、案例实践
下面以上海市初中信息科技(地图版)第一单元信息科技基础,设计了一课“我的文章我来美化”为例,介绍基于Learnsite的“作品展示和评价”的实践。
1.制定评价量规
评价标准的设置是“评价”活动建立的重要环节,评价标准制定的优劣直接影响评价的有效性。为了避免评价标准制定得盲目、随意,可以参考一些被广泛接受的评价量规,比如信息科技教材、教学参考书里对作品的评价标准等。对于“文章美化”作品活动评价可以分为四个指标:知识与技能、情感与态度、合作与交流、版面与创新。每个指标的采用等级制来评价,让学生可以直观地区分作品的等次,避免使用分数的方式来区分。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图2 评价量规

2.创建评价
创建评价要在作品展示与评价开始前完成。教师在Learnsite活动里勾选“小组合作”,平台即可支持互动评价;其中“自定义评价标准”项要选择为相应的“量规”;保存后设置完毕。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图3 同伴互评

3.开始评价
在评价开始前,学生要先上传作品,作品上传完成后Learnsite会自动把作品分配给所有学生进行评价。学生根据评价标准,进行自评和互评。教师对所有作品进行面评,教师账户可以在线浏览作品。评价界面如图所示。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图4 教师评价界面

4.作品展示交流阶段
Learnsite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展示在学生平台的首页,学生登录后即可观看,浏览学习。采用“展示作品→点评作品→修改作品”的方式促使学生逐步提高作品的制作质量。作品展示其实是一种相互交流活动,也是对优秀作品的一中赞赏。作品展示需要安排一个交流环节,师生们可以对作品进行点评,指出作品的亮点,对优秀作品进行分析:优秀作品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你是如何判断的?作品的展示与分析,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技术的内化和审美情趣的升华。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图5 优秀作品展示

5.反思总结
(1)实时评价、延续教学
Learnsite信息技术学习评价系统,提供了学生上传作品功能。教师在课程设计时,需要预先设定“开启上传”和上传作品数量和类型。这样学生当学生完成作品时,就可以通过平台提交作品,在作品提交过程中学生可以“自评”方式给自己的作品打分。同时当作品提交以后,学生之间可以看到别人的作品,实现了同学之间的互评打分。学生通过互评打分,发现问题找出不足,也更好的激发学习的兴趣。同时该平台还支持各类多媒体作品的直接展示,方便教师对最佳作品进行展示和点评;对于一些不能直接展示的作品则以附件形式提供下载后查看。教学结束后学生提交的作品则继续保留在平台中,为教学的延续性提供了环境支持。
(2)完善作品档案,提供数据支持
Learnsite信息技术学习评价系统,记录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教师可以对自己的教学过程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学生可以通过该平台对自己以前课程内容的学习,进行回顾,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予以纠正。
四、结束语
Learnsite信息技术学习评价系统整合了新课教学、师生互助、作业提交、作品互评、课堂测验、课程资源整合、资源下载等功能。笔者借助Learnsite平台开展了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一些初步的尝试,期待与广大同仁一道探讨,发掘出更广阔的应用,积累更多的实用经验作品评价。初中信息科技教学中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能从把学习当作乐趣,为学生营造适合他们兴趣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发展,让教学评价之作品评价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下熠熠生辉!

参考文献
[1]曾祥潘.利用Moodle“互动评价”实施信息技术主题作品评价[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4).
[2]高义栋,杨小飞.“Google 云”实现学生电子作品的展示与互评[J].现代教育技术,2009(10).
[3]潘思强.初中信息科技(试用本)[M].上海:中国地图出版社,2008年7月.
[4]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中小学信息科技课程标准[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5]书院中学信息科技学习平台:http://syzx.nh.edu.sh.cn:8000。

潘艳东,上海市书院中学,E-mail:panyd1213@126.com

learnsite学习站点(openlearnsite.com),共同分享经验文章:学习网站-learnsite » Learnsite助力初中信息科技作品展示与评价的研究

点赞 (16)or拍砖 (4)
分享到:更多 ()
  • 学习站点(www.openlearnsite.com),开源平台,分享学习!

    learnsite学习交流Q群:5847120(满)、3691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