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site信息技术平台(openlearnsite.com)
信息学科平台,开源平台,分享学习。Q群:5847120(满)、369120710

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

本文由 learnsite 于 2020-01-03 18:50:40 发表

在西安李老师的博客看到她写的关于learnsite平台的课题结题报告,经过她本人同意,转载至此供大家学习。

负责人  李姝君  所在单位 西安市阎良区关山中学

结题报告关键词   信息技术    learnsite平台

结题报告摘要

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如何能过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兴趣,对于每一个信息技术教师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我们大多数情况下会借助于教学平台来对学生使用电脑的频率、时机来进行掌控,用新颖的教学环节设计来吸引学习的学生兴趣,用各种评价手段来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习热情,可是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够如愿以偿,往往我们备课的过程很繁琐,课堂效果也不是很尽如人意,比如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学生之间的互评,当堂的检测,班级的讨论等等,这些有效的教学手段不能很好地开展起来。Learnsite平台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学习需求,在实际的教学中也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在一年的研究实践里,从教学到评价,从班级讨论到学生互评、从当堂测验到学期总评,收获颇丰。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电子教室是所有信息技术课堂教学通用的技术手段,可以统一演示教师机屏幕,远程控制学生电脑,收发文件,提交作业等,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校信息技术课堂教学采用的是极域电子教室,在上述功能上是不错的,但信息技术教学有别与其他高考科目,学生的学习兴趣,考核评价,课堂的教学方式等很多问题都让很多老师头疼不已。从我校目前的情况来看,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的效果的评价,合作学习的效率等几个方面并不尽如人意,我在这几个方面一直在努力,也在2013年申请的市级小课题中专门研究了合作学习,虽有一些收获和体会,但持续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还需要再努力。

我参与了一个信息技术教师远程培训,在一节课程中发现了learnsite这个信息技术学习平台,让我感觉耳目一新,困扰我多年的教学难题,似乎看到了曙光,于是开学前我就着手搭建这个平台,研究平台的功能,寻找适合我校的实际的教学方式,目前已有两个月的时间。之所以要选择这个课题,就是想在这一年的时间内在实际操作中更多的去发现这个平台的优势,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以期能够促进学生学习的效果,如果有可能,将这个平台推广给更多的同行教师。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基于过程的评价可以随时去给出学生反馈。

三、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一)课题研究时间:2017年7月—2018年7月

(二)课题研究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 课题准备阶段   2017年7月-12月

1.着手准备调查问卷,撰写分析报告。

2.整理和学习与课题相关的素材,撰写课题开题报告。

3.搭建并熟悉learnsite平台的基本功能,做好教学准备。

第二阶段  课题研究阶段  2017年9月—2018年4月

1.尝试利用learnsite平台进行课堂教学,体验learnsite平台在学习评价方面的优势,熟悉平台操作与运用。

2.利用learnsite平台组织小组合作学习,体验learnsite平台在学习资源共享,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方面的优势。

3.利用learnsite平台进行网上测试,与过去的传统测试方法进行对比,寻找优势。

4.在平常的教学中,注意及时积累和撰写教学笔记,心得体会,反思和论文。

第三阶段  课题结题阶段  2018年6 – 7月

1.课题进入结题阶段,撰写结题报告。

2.汇总课题开展以来的所有成果及材料。

(三)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搜集、整理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方法。

2、行动研究法。教师和学生全面参与实践,反馈问题,进行研究,将研究成果重新再活动实践中进行再次的实践检验。

3、调查研究法。研究初期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前期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研究方案。研究过程中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调整研究方法和策略。研究总结阶段,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有效性进行后期的调查测量,对研究的成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总结和分析。

4、经验总结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实践中的具体情况及时地进行归纳和分析,找出实际经验中的规律,使之系统化、理论化,从而更好地,更加理性地指导教学实践。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课题自2017年9月实施以来已有整整一个学年的时间,在这段时期里我和课题组成员不断地研究learnsite平台对信息技术教学的积极影响,在教学中探索,在探索中反思,在反思中总结.积极努力,从未懈怠,现在课题进入结题汇总阶段,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题相关研究报告:

1.《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开题报告;

2.《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中期报告;

3.《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结题报告;

4.《信息技术课程学生基础情况调查问卷》及分析报告。

(二)课题相关教学成果汇总:

1.相关教学设计集;

2.课堂反思–《learnsite平台中的课堂检测及综合测验》;

3.课堂反思–《learnsite学习平台让学生互评真正实现》;

4.课堂反思–《关于learnsite平台实现班级讨论的思考》;

5.课堂反思–《利用learnsite平台的学生分管理功能实现小组成员的有效管理》;

6.论文–《learnsite助力班级讨论的实现》;

7.课堂实录–《1.2信息技术及其影响》;

8.《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相关课程图片集;

9.《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相关课件集;

10.《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相关学生作业集;

11.《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相关学案集;

(三)课堂教学方面目前的成效:

Learnsite平台为教师的教学实施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无论是从教学设计上,还是从教学任务的分配,、还是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的评价上,都有明显的改变:

1.学案的设计很好地为学生的学习引导了方向。信息技术课程倡导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自主学习,通过教师的学习资料和学习任务让学生在探索中获取知识,但通常情况下我们大多还是以ppt为主的讲授法,再加上一些作业让学生去完成,类似于演示、模仿。学生的主动性并没有的到很好的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也不高,学习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没有一个很好的学生可以学习的平台,学生的学习也没有选择性,教学设计主要是以学生为主的,而Learnsite平台为学生搭建了全方位的学习平台,通过学案的设计,让学生随时可以了解这节课的内容,而不必总是听老师讲了才知道,学案会有学习目标、学生活动、问卷调查、测试、讨论等等,这些就构成了整个教学的过程,并且每一节课的学案都可以很好的保留下来让大家随时查阅。    通过一学年的探索学生由一开始摸不着北的情况,比如,经常会忘记自己的登录密码,不知道怎么去找当节课的学案等等,到现在已经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一进到机房,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平台,点开学案,浏览课程目标,了解学习任务,然后在上课期间,非常有目的性和积极性。

2.切实有效的分组管理让合作学习变得轻松。合作学习一直以来都是信息技术课程标志性的学习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合作学习效率不高,学生团队意识不强,自主学习缺乏有效持续的辅助。使用Learnsite平台有一个很好的分组管理功能,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电子分组,指定小组长,小组长在某些方面可以行使一些权利,比如组员合作学习时的表现分等,都是由小组长给,其他人没有这个权限,最终成绩计入学期总评。通过这一年的实践,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增强了许多,团队凝聚力也更强了,小组长逐渐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每次合作学习都能够很好的发挥自己带动引领作用。

3.多元化的评价让学生更有活力Learnsite平台提供了作品互评功能和教师评价功能,学生提交作品后可以在作品互评里看到其他提交的学生作品,可以根据老师事先录入的评价标准进行打分,投票,包括个人的和小组的。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课堂的表现给于表现分,或者在讨论区根据学生的发言情况加分,这些都极大的鼓励了学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4.问卷调查和测试功能让师生了解更上一层楼。Learnsite平台自带测试和问卷调查功能,教师可以每一节课及时测试学生的掌握情况,也可以用于期中期末的学习成果测试。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很多时候通过其他手段进行检测,比如“问卷星”,它可以轻松对学生进行知识检测和问卷调查,但需要手机扫描二维码,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不太方便的,而Learnsite平台本身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功能,并且与学生的期末总评有直接的关系,学生的参与度明显提升。

5.班级讨论,让班级在线交流成为可能。讨论是课程教学中常见的教学方法,但由于时间关系,有限的时间内参与讨论的人数是有限的,即便是小组讨论,也无法做到班级所有成员都能及时了解其他人的额观点和看法,我们有时会在课堂上利用其它网站建立一个bbs,或者QQ群,但那也需要所有人加入才行,并且在那样的公共平台,除了学生外,其他人员可能也可以发表言论,不利于课堂的教学目的的实现。Learnsite平台提供了讨论平台,教师备课过程中对讨论区进行设置,可以很好的实现班级全员讨论,一个班级的学生可以在讨论区自由发言,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并且提供点赞和回复功能,教师还可以浏览帖子并对某个同学的帖子进行加分,所加分值也一并计入期末总评,从使用的情况来看,班级讨论学生的参与度极高,也很少有不当言论出现,效果很好。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一)存在问题1.由于没有服务器,我们将办公室的一台电脑做成了服务器,电脑不能观关机,否则就无法登录平台,存在不稳定因素。

2.学生的网盘只能在当节课的课程中使用,若要找资料,也是比较麻烦的事情。

  1. 期末检测的测试题无法设定成一次,造成学生可以无限制答题。

(二)改进思路:

  1. 多和同行进行交流,自主学习,增加对Learnsite平台使用的熟悉了解。
  2. 多进行课程反思,通过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对这个平台的看法。
  3. 在今后的实践中对平台的各项功能进行深入了解和应用,更加认真的进行教学设计。

 

learnsite学习站点(openlearnsite.com),共同分享经验文章:学习网站-learnsite » Learnsite平台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

点赞 (15)or拍砖 (5)
分享到:更多 ()
  • 学习站点(www.openlearnsite.com),开源平台,分享学习!

    learnsite学习交流Q群:5847120(满)、3691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