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site信息技术平台(openlearnsite.com)
信息学科平台,开源平台,分享学习。Q群:5847120(满)、369120710

图形化编程闯关体验1

本文由 learnsite 于 2022-01-06 16:43:44 发表

学期结束,正课内容没有了,学生进入到了复习阶段,准备学期期末。作为教学还是要班级管理学生的,让学生仍进机房学习,内容可以选择设计相对的的自由和有趣些,除了让学生在平台上练习打字以外,可以做一些教学研究类的内容。本节课用原来的编程一小时活动找到的素材,让学生体验闯关式的图形化编程。

活动提供了两款课程进行下载,支持离线运行(星球大战、我的世界)。

星球大战离线版下载:https://studio.code.org/download/starwars

我的世界大冒险离线版下载:https://studio.code.org/download/mc

这两款程序是需要在64位机器下安装使用的。使用下来快的同学通关在15分钟,一般在30分钟内基本也能完成了。在图形化编程体验中,15关的关卡冒险过程都能看到,可以任选一关来体验。会要求学生一关一关闯关通过。看到过有深绿,淡绿,白色,黄色四种状态,分别表示最优效果,基本实现效果,跳过效果,未完成效果等。

之前看到国外教师用注册的师生账号,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进度。而离线版无法实现这一功能,但是可以巧妙的设计一种记录学生情况的方式,为了把每位学生的体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后截图上传,看看学生的体验差距,让学生将进度截图后上传到平台中。

为此与之前的学生内容相结合,将截图要求保存为jpg或gif,这种保存类型是需要手动修改的,默认的学校电脑时候保存成png格式的,一般学生不会去关注保存文件时查看保存类型。

在有限的规定时间内让学生体验,老师是可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从而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过程。而如果是在较多时间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看学生上交的速度了解掌握的情况。像这种闯关式的图形化编程,学生较为容易理解。初步掌握顺序结构和循环结构。老师只需提供给他们材料和任务要求,在操作中掌握基本的程序命令。

learnsite学习站点(openlearnsite.com),共同分享经验文章:学习网站-learnsite » 图形化编程闯关体验1

点赞 (9)or拍砖 (0)
分享到:更多 ()
  • 学习站点(www.openlearnsite.com),开源平台,分享学习!

    learnsite学习交流Q群:5847120(满)、3691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