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site信息技术平台(openlearnsite.com)
信息学科平台,开源平台,分享学习。Q群:5847120(满)、369120710

肖老师的小学信息第四周记录

本文由 learnsite 于 2021-10-11 8:30:23 发表

对本次学科调研的反馈,以及费老师和严老师的讲座培训学习,决定对鼠标的学习进行重新构建。通过问题链的有效串联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方式,尝试让学生在面临实际问题时,可以利用所学知识技能进行简单求解。

常规的学习是讲授鼠标的具体操作、通过游戏化或问题式进行实际操作,虽然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接触手机平板的机会比台式机笔记本多得多,但在将来一段时间内,电脑对于人们还有很多使用需求,所以鼠标作为一个常用设备仍需进一步学习。

配套平台学习内容(目录格式参考王老师和倪老师进行了改进)

肖老师的小学信息第四周记录

肖老师的小学信息第四周记录

01了解鼠标历史

认识鼠标的组成和使用姿势

通过阅读教材,了解鼠标的几种常见使用方法和作用。

主题活动:将桌面上的小组照片复制到D盘下

问题的产生

因为学生机的桌面默认都是每次还原,而广播教室所下发的文件都在桌面上。为了后续可以有效利用前期已经拍摄好的小组照片,大家就面临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

如何复制自己的小组照片粘贴到D盘下呢?

「题外话」由于涉及到多窗口操作——同时打开了学科平台和班级文件夹。第一个班级直接将平台关闭进行操作,看来关闭按钮确实经常使用;第二个班则有尝试了移动平台窗口,因为还没学习最小化窗口,于是进行了及时广播介绍,同学们很快用单击最小化按钮的方法将学习平台隐藏到了任务栏中,正好又提及了鼠标单击的作用。

分解问题

活动一:打开班级照片文件夹

其实不用介绍,已经有很多同学都已经打开了自己班级的文件夹。通过提问,大家也很好的回应了这个问题——双击打开。

活动二:找一找自己的小组照片

很快,同学们利用自己的鼠标找到了自己的小组照片。其中有的同学通过单击一个个浏览,也有双击打开小组照片进行查找。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结果达成的同时也亲历了鼠标的单击与双击。

活动三:巧移动

原本这是一个学生自主尝试的活动,但由于前面部分耗费了较多时间,同时对文件管理还不熟悉,转而用学生广播集体观看一位学生操作的方法进行展示。通过广播教学,大多学生看到了整个操作过程:右(键单)击自己小组照片——在快捷菜单中单击复制——鼠标双击打开“此电脑”(win10系统中我的电脑翻译成了此电脑)——双击数据分区1(D:)打开D盘——在空白处右(键单)击——在快捷菜单中单击粘贴。小组照片就从桌面的班级文件夹里复制到了D盘中。

在个体操作过程中,还是有同学会发现右击后没有复制?右击后没有粘贴?打不开班级文件夹?通过组长指导和教师个别辅导,基本完成了照片的转移。

学习成果的可再利用性:在完成了照片的复制粘贴后,在下面的单元中还将利用到小组合影照片,使学习有所关联。同时这一操作在今后还将经常用到,届时可以通过学习迁移的方法使计算思维里的“模式识别”贯穿其中。

最后通过在线测评的方法利用结果性检验学习成果。

肖老师的小学信息第四周记录

通过分析每个选项的数据,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辅导和教学改进。

肖老师的小学信息第四周记录

learnsite学习站点(openlearnsite.com),共同分享经验文章:学习网站-learnsite » 肖老师的小学信息第四周记录

点赞 (1)or拍砖 (1)
分享到:更多 ()

学习站点(www.openlearnsite.com),开源平台,分享学习!

learnsite学习交流Q群:5847120(满)、369120710